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简章
  • 作者:[db:作者]
  • 审核:[db:编辑]
  • 时间:2020-03-10
  • 点击:5501
  • 来源:

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安徽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安徽省唯一公办电力高等院校

安徽省文明单位

民生工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图片1.png 

 

◆学院简介: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民生工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学院坐落在省会合肥市,地铁直达,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完善的生活体育设施。学院秉承“以人为本、特色兴校;厚德重技、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依托电力行业、创新办学实践、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为安徽电力行业、大中型能源企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职业综合素质高、品学兼优的合格毕业生。各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突出了职业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满足了安徽、华东区域经济发展对电力职业人才岗位群的不同需求。2008年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聘请工程技术专家作为兼职教授,聘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技师担任专业兼任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教改示范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突出使用技能培养,在安徽省教育厅、劳动厅组织的全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院参赛选手总分及排名位居前列,多个项目代表安徽省参加国赛获奖。学院实验实训设施优良、功能手段先进,建有9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并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在省内外50多家企业设有实习基地,充分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通过供需见面、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多种途径,与省内外100多家信誉高、有实力的大型电力、电气、制造企业建立起良好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平台,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安徽、华东地区能源企业、火电厂、热电厂、供电公司、电建公司、输配电公司、电气设备制造企业。2006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连续获得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称号,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标兵单位。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多年调查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技术岗位就业比例大,工作体面,发展潜力大,平均薪资水平高于全国骨干校水平。

图片2.png 

◆学院专业介绍

一、电力工程系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学制三年)(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运行与维护、工程制图及CAD、电力网技术、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继电保护技术、高电压技术、自动装置、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等。

技能实训:电工基本技能实训、电子技能实训、电机检修实训、配电工程实训、电气控制实训、变电站运行仿真实训、电气二次接线实训、电气安全实训等。

技能证书:电工证书、变电站值班员或发电厂电气值班员。

适应岗位:发电厂、供电企业、工矿企事业单位电力电气工程施工、运行、检修、维护、管理等电力电气技术岗位。

◆供用电技术(学制三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工程制图及CAD、供配电网络、供用电设备、用电检查与电力法规、装表接电与电能计量、安全用电技术、用电业务等。

技能实训:电工技能实训、电子技能实训、电机检修实训、配电工程实训、装表接电实训、用电业务实训、客户变配电站运行维护实训、电气安全实训等。

技能证书: 电工证书、装表接电工。

适用岗位:各级供电公司、电力销售服务公司供配电系统运行维护、建设、检修岗位和用电管理等岗位,也可在工矿企事业单位从事供配电系统施工、运行、检修、维护、管理等电工技术岗位。

◆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学制三年)(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综合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主修课程:工程力学、机械基础、工程制图及CAD、电工技术、电力工程、高电压技术、线路测量、线路设计与施工、线路运行及检修、电力安全技术等。

技能实训:钳工实训、电工基本技能实训、电机检修实训、线路测量实训、10kV变配电工程实训、高压输电线路综合技能实训等。

技能证书: 电工证书、送电线路工或配电线路工。

适用岗位:各级供电公司、送变电工程公司、电力安装施工企业及大中型工矿企业高压输配电线路运行、检修、维护、管理等岗位,也可从事供配电系运行、维护、管理等岗位。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学制三年)(学院特色专业)

主修课程:电工技术、电机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继电保护技术、高电压技术、自动装置、微机保护技术、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等。

技能实训:电工基本技能实训、电子技能实训、继电保护装置整组调试实训、配电工程实训、电气控制实训、变电站运行仿真实训、电气安全实训、智能配电网实训等。

技能证书:电工证书、继电保护工。

适应岗位:发电厂、供电企业、工矿企事业单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装置安装接线、调试、运行、检修、维护、管理等岗位。

二、动力工程系

◆电厂热能动力装置 (学制三年)(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工程制图及CAD、热工理论与应用、流体力学泵与风机、锅炉设备及运行、汽轮机设备及运行、热力过程自动化、热力系统及辅助设备、热力设备检修工艺、电厂金属材料、集控运行等。

技能实训: 电工实训、钳工实训、水泵检修、管阀检修、部件测绘与CAD、600MW机组仿真机运行实训以及发电厂实训实习等。

技能证书:钳工、制图员资格证书、锅炉或汽轮机运行值班员、水泵检修工等。

适用岗位:火力发电厂和电力安装施工企业的汽机、锅炉本体及其辅机安装、检修、运行和相应技术管理相关工作岗位等。

◆火电厂集控运行(学制三年)(省级特色专业)

主修课程:工程制图、电工基础、热工基础、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电厂热力系统及辅助设备、锅炉设备及运行、汽轮机设备及运行、电机设备及运行、AutoCAD及专业图绘制、热力过程自动化、厂用电系统运行、单元机组集控运行等。

技能实训:应用电工操作实训、火电厂认识实习、锅炉运行仿真实训、汽轮机运行仿真实训、电气运行仿真实训、集控运行仿真实训、电厂热力系统及辅助设备课程设计、生产性实习、毕业综合实训。

技能证书:集控值班员、锅炉运行值班员、汽轮机运行值班员或电气值班员。

适用岗位:火力发电厂的汽机、锅炉和辅助设备的维护、运行和技术管理相关工作岗位。

三、自动化与信息工程系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学制三年)(前身“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主修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仿真、电机控制与检修、工程制图及电气CAD、PLC控制系统编程与实现、电能计量与装表接电、继电保护运行与调试、二次回路安装与检修、电力系统自动化、发电厂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技能实训:电子技能实训、电动控制技能实训、配电工程技能实训、自动生产线技能实训、专题实习等。

技能证书: 电气运行值班员、装表接电工、制图员证。

适用岗位: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运行、电气设备安装与检修、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制造与集成等、生产线安装、调试与维护、生产服务管理和技术支持。

图片3.png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招生计划

图片4.png 

 

 

◆近年来学校的部分就业单位录用统计

图片5.png 

图片6.png 

院校地址:学院座落于合肥市包河大道与祁门路交口西北。合肥火车站、火车南站可直接坐地铁一号线,葛大店站D出口,往南100米即到。市内可乘坐公交51路、99路、902路、43路、14路、116路、533路、702路至东马路口或葛大店站下(公交线路可能会随时更改,请及时通过合肥公交网查询)。

自驾者可以从绕城高速包河大道出口下,往北两公里左右,至南二环掉头进辅道,往南100米即到。

咨询电话:0551-63705512  63705636  63705865  6370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