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孙义星:呵护心灵 绽放青春
  • 作者:孙义星
  • 审核:张丹玉
  • 时间:2022-12-02
  • 点击:3765
  •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部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遇到任何心理问题、人际沟通问题、恋爱问题或者是生活上的小烦恼,都可以随时来图书馆二楼的心理咨询室或者是通过电话热线、线上留言等各种形式找我,只要你们需要,我一直都在这等着你们。专职心理教师孙义星总是抓住任何场合和机会和学生这么说道。

孙义星老师是一名专职心理教师,主要承担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授、心理咨询室咨询工作、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心理委员培训、阳光心理协会日常活动组织等工作。除了日常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外,每年“525”“我爱我”和“125”“要爱我”系列活动等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都是孙义星老师的重点工作。她总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姐,在她面前,学生们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因为在她那儿能够感受到信任、包容、尊重和关爱。她常说,心理咨询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保持客观理性,对咨询者抱有无限的包容,不会轻易对他人的价值观进行评价。曾经有这样一名男生学生前来咨询,他近一个月时常失眠焦虑,觉得灰心沮丧。孙义星老师见到他时,循循善诱地引导该学生去诉说自己的故事,揭开心里深藏的情绪的根源。原来,该学生一方面和寝室室友存在矛盾,一方面长期面对来自家人的高强度压力和打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这样的长期精神折磨使他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存在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沮丧等情况。孙义星老师每次都充分倾听他的心声,给予他温暖和包容,为他专门制定了心理咨询方案,不仅利用每周心理咨询的时间给予充分的引导和帮助,同时利用督促其体育锻炼的形式,让他的身体状况也得到调整,从身心两个方面让他能够真正健康起来。后来该学生经过心理咨询和指引矫正后,终于重新恢复了信心,重燃了斗志,通过自身的努力考取了专升本,目前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谢谢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支持,让我重获自信和尊严。”看到该学生发来的感谢短信时,孙义星老师百感交集,既为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生奋斗而高兴和骄傲,也更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和压力。

她始终对自己的专业抱有着敬畏之心,她认为心理健康工作是直抵学生心灵的工作,不仅需要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更需要专业的知识作为支撑。虽然她已经是心理健康硕士生,但是理论知识的更新交替之快以及实践经验的需求,都让她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她不断的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每月坚持接受心理督导师的专业督导,定期参加心理咨询师个人成长小组,接受了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分析疗法、心理危机干预、沙盘游戏治疗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时购买了大量的心理学书籍,以真心、爱心、责任心上好每一节课,耐心接待每一位寻求心理帮助的同学,尽可能发挥最大的教育作用。孙义星老师在不断追求专业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和研究,这两年完成了一项质量工程重大项目,一项一流教程项目和一项校级科研项目。

她既是一名心理咨询教师,同时也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但是当这两者身份产生冲突时,她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身份,陪伴着她的那些学生们。今年下半年合肥地区疫情严峻而复杂,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了这次抗疫战争中异常重要的一环,除了24小时心理热线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外,孙义星老师更是把自己的私人手机号作为心理热线的号码,随时满足学生的心理援助需求。为了更加直接地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和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孙义星老师决定集中封闭在学校。但是当时孙义星老师家有两个四岁半的双胞胎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尚处在生病中,需要母亲的陪伴,孙义星老师的父母也被封控在小区无法前来照顾孩子,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她经过短暂的犹豫后,还是联系了孩子们的爷爷到家里跟孩子爸爸一同照顾,自己拎着箱子就义无反顾的走进校园,扛起了自己作为教师的责任。“其实真的把孩子们放在家里,尤其是在生病孩子需要妈妈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心里也是充满了内疚感,但是想到封闭管理的那些学生们,他们的背后也是一个个家庭的牵挂,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显得重要,这个时候我只能选择放弃母亲的身份,毅然站在这些学生的身边陪着他们。”孙老师是这么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孙义星老师把青春的印记,镌刻在三尺讲台、在心理咨询、在教育科研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心怀敬畏,用一颗爱心书写奋进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