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李俊良: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凡的事迹
  • 作者:李俊良
  • 审核:胡胜利
  • 时间:2022-11-10
  • 点击:3484
  • 来源:动力工程系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3月份,突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动力工程系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对在校生和毕业生积极关注,加强管理,在学院封闭式管理期间保证了校园的安定和谐,同时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也不放松,经过不懈的努力,动力工程系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全面助力学生就业成才。这其中,要提到一位普通的辅导员老师——李俊良。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

一、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学生管理

317日,接到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办公室的通知,在肥高校严格执行封闭管理的要求,一下子打乱了学院原先的常规管理模式。学院随后制定了封校期间的相关管理规定,各部门,各岗位,都在全力以赴。为配合学院管控工作,动力工程系辅导员李俊良老师冲锋在前,不辞辛苦,奋战在学生管理一线。虽然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但是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疏解学生的情绪。参与班级点名,在校内24小时值班,保障学生管理不出纰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二、做细班级管理,带动学生责任感

为了使学生管理更加细致,李老师动员各寝室长在特殊时期发挥作用,系部落实寝室、班级、系部、学院四级管理制模式。周末同学们外出返校之后,李老师都要和寝室长们视频连线,和寝室的每个成员打声招呼,问问情况。只有看到每位同学都安全在校,心中的大石头才落下。同时,作为系部党小组长,李老师也引导积极分子同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主动作为,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封校期间,积极分子们参与到读书打卡、体育锻炼、校园防疫执勤等各项工作中,既锻炼了自身,也培养了强烈的责任的意识。

三、应对就业新形势,多措并举促就业

对于三年苦读的大学生来说,能谋得一份满意的工作是对求学最好的验证。然而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非常困难,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影响,招聘需求在减弱。另一方面,由于高校进入了封闭式管理,原本要开展的春季就业招聘会被延迟或调整为线上开展,给学校的就业工作也带来很多不便。

在这种情况下,李俊良老师做好学生就业摸排工作。了解到未就业的毕业生们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没有意识到今年就业形势的困难。还有一些已经签约的毕业生无法按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对就业单位产生了质疑。另外今年就业工作全程都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上进行,学生对求职就业、在线签约等手续不够熟悉。针对毕业生的困难,李老师积极和学生沟通,及时传达就业信息,提醒学生们积极应聘投简历。她认真落实“一生一策一档”的要求,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推荐相应的企业。学生在签约时不会操作,她就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一步一步进行。另外,她还把就业形势传达到学生家长,形成合力,家校共同努力,帮助毕业生尽早落实工作。

19集控班小孙同学,前期一直在准备专升本考试,疫情使得考试一再推迟,在这种情况下,李俊良老师反复和学生做工作,希望她能够“两条腿走路”,就业考学都要抓。同时,李老师还和学生家长联系,阐明了今年就业的形势,希望家长协助学生开辟就业渠道,最终在8月底,小孙同学成功入职了就业单位。

在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方式方法有了变化,李俊良老师积极适应挑战,为毕业生排忧解难。虽然新冠疫情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本着对学生成长负责的态度,李俊良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同时开拓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迎难而上,以身示范的精神。她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坚持了数十年如一日,把学生管理的方方面面做扎实做细致,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