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系:“电力就业大讲堂”开讲了
  • 作者:鲍红雨
  • 审核:李文胜
  • 时间:2024-03-22
  • 点击:268
  • 来源:电力工程系

“理性就业,拒绝‘躺平’!”近日,电力工程系辅导员王宗煜等人精心准备,分别为2022级多个班级举办了就业指导讲座,拉开了电力工程系22级学生就业的序幕,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理性就业,拒绝“躺平”。专题讲座上,王宗煜老师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从毕业去向分布、就业单位性质、毕业薪酬以及专升本录取情况等方面通报了2023届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从电力系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工作适应度、工作稳定率、职业发展前景满意度等几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王老师指出,2024年整体就业形势严峻,面对激增的就业人数、竞争加剧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和在校生都要改变择业、就业观念,杜绝“躺平”心态和好高骛远的作风。同时,王老师分专业、分班级对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做了简要通报,大致分析了强电类专业主要就业方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部分同学存在对就业思想不重视、准备不充分、对就业环境认识不足、了解就业政策不足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尽快调整心态,理性认清就业形势,从方向制定和目标选择、就业应考虑的重点内容和就业材料准备等方面着手努力,积极行动,做好职业定位、职业选择,实现优质就业。

功在平时,有的放矢。王宗煜老师在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的基础上,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掌握信息、洞悉社会就业环境,并从微观层面对在校生求职和就业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指导,细化到每学期应该实现哪些就业准备目标。他从社会、企业、个人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建议同学们在第四学期要积极夯实专业基础,不断完善自我,在学科赛事和专业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提升求职竞争力;在第五学期,他嘱咐同学们要着手顶岗实习事宜,学习关于写简历的注意事项、面试着装和面试技巧,积极参加各类招聘。对于打算专升本和参军入伍的同学,王老师建议大家提前收集信息,确认自己的发展方向并进行各项准备;在第六学期,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就业、升学或是拟入伍,都要认真经营自身的职业和学习生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走向成功。此外,关于毕业学年各项具体事宜的时间节点、工作流程,王老师也都做了耐心细致的说明。

“电力就业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旨在为在校生提供有效就业帮扶,让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以最佳的心态、最饱满的状态迎接人生的新挑战。后期电力工程系将继续以学生就业工作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学生就业全过程的指导和帮扶,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供稿:鲍红雨;一审:王宗煜;二审:李文胜;校审: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