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思政教研室:多措并举 推进全国“两会”精神进课堂
  • 作者:郜晨佳
  • 审核:汪邦银
  • 时间:2024-03-21
  • 点击:232
  •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时推进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月19日下午,思政部思政教研室组织召开聚焦“两会”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教师参加备课并开展研讨,会议由思政教研室主任李婷主持。

会上,思政教研室主任李婷结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和时事热点,从如何有机融入思政课程角度梳理了重点内容,号召全体思政教师深刻把握“两会”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叶楠、周文蓉、宋航等老师分别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和融入思政课教学情况的思考进行分享,重点围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内容及如何有效融入思政课堂进行交流研讨。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不仅使老师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两会”精神,也为接下来更好地将“两会”精神进入思政课堂奠定了基础,更好地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时事性。

会后,郜晨佳老师以“大国工匠 总书记眼中的‘顶梁柱’”为题,围绕“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课堂展示。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巾帼电焊工孙景南代表亲切交流并赞许她为“大国工匠、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作为导入,详细阐述了总书记点赞大国工匠,对大国工匠所作贡献的充分予以肯定,对大国工匠所代表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品格需要大力弘扬,最后讲授了总书记提出号召全社会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奋斗开创未来的决心和信心。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赢得学生的掌声。通过“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帮助学生学习和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和发展规划,引导他们认识到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推进两会热点融入思政课堂,传播“两会”精神,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的创新和发展,与时俱进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时推进重大时政热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郜晨佳一审:汪邦银二审:彭慧校审: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