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 作者:党委党建部
  • 审核:党委党建部
  • 时间:2022-07-12
  • 点击:4334
  • 来源:党委党建部

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寄托哀思的时节。但自古沿袭下来的烧纸钱、放鞭炮、燃蜡烛、摆贡品等习俗,不但造成了环境污染,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有必要予以改进。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群众的安全文明意识逐年提升,文明祭扫理念渐入人心。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香烛、纸宝、鞭炮,成为了清明祭扫的新风尚。让老节日过出新味道。

清明节正值春季,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大地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自然美景。此时,我们用鲜花去祭扫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敬意,别有一番新意。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远比那些嘈杂而奢靡的祭祀有意义得多。

春季也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在先人墓前或周围,亲手栽下青松翠柏等树种,既能表达怀念之情、思念之意,又能使墓前四季常青、春意长存。如果是公墓,大家都实行植树祭扫,久而久之,就能形成一片森林,绿色环绕,鸟儿齐鸣,从而呈现出生态之美。而带着孩子植树祭扫,有助于养成孩子的感恩之心和植树造林的热情,同时还牢固树立了文明祭扫观念。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得尝试和大力推广。

如今,清明节已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人们有时间去缅怀祭扫先人和革命先烈,实乃得民心、顺民意的事。可这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若想回到家乡去祭扫,假期显然不够。因此,网上祭奠应运而生。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网上祭祖不悖于传统祭祖方式,既是对传统祭祖方式的继承与延伸,也是对现实祭祀的一种补充。事实证明,网上祭奠好处多多,不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且适用性强,方便快捷,更可以永久保存,激励后人,不失为文明而又实用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