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赛指南
  • 作者:党委党建部
  • 审核:党委党建部
  • 时间:2022-06-15
  • 点击:4553
  • 来源:党委党建部

一、入场礼仪

1、着装文明得体。着装应文明、得体,以舒适、休闲、整洁、大方为宜;如有特殊规定的,按规定着装。

2、准时到场。到达比赛场馆应尽快入场,避免场馆入口处人群拥堵。

3、有序入场。比赛时应按规定排队入场,礼让老弱病残者,主动配合安检人员接受检查,不大声喧哗。入场馆后应迅速入座,不在过道上停留。如比赛已开始,请就近入座。

4、不携带违禁物品入场。严禁携带易燃、易爆、高腐蚀性等危险品进场。不得将宠物、包裹、口香糖、水果等带入场内。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

二、观赛礼仪

1、尊重国旗。升国旗、奏国歌时,在场所有人员须起立脱帽,向国旗行注目礼,可跟着乐曲用正常音量唱国歌。禁止在场内走动。

2、向运动员表示敬意。赛前介绍运动员时,观众应用掌声表示鼓励。比赛中观众可为双方运动员鼓励加油,对精彩表演可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不能喝倒彩或起哄。

3、掌握喝彩时机。比赛的发球、发令时,保持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为运动员喝彩应整齐而有秩序。有颁奖仪式时,观看仪式后有序退场。

4、文明使用手机。观众入场后,应自觉把手机调整为震动或关闭。在接听电话时,应尽量放低音量,以免打扰他人。

5、服从现场管理。馆内严禁吸烟,斗殴、起哄、追逐嬉闹;严禁翻越护栏;严禁超越安全警戒线;严禁向场内投掷物品;严禁使用打火机、火柴等明火;严禁在比赛现场进行个人直播。如允许拍照,应避免使用闪光灯,以免影响运动员。

6、保持赛场文明。观众应守法、有礼、有序,理智、热情。不得在看台上随意走动,不高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7、爱护公物。严禁乱贴、乱画、攀爬馆内设施,不得随意触动馆内电器和消防设施。

三、退场礼仪

1、文明有序退场。观众应按座位顺序,向最近出口缓行退场,不推不挤不抢,不得在馆内或操场上逗留。已退至场外的观众应尽快散离。

2、应避免提前退场。比赛过程中,观众尽量不要提前退场,应等比赛结束后再离开;需提前退场,应选择在中间休息时离开,以免影响其他观众。

3、维护公共环境。观众应将杂物带出场外,不能把垃圾随手丢在过道上或放在座位上。

4、遇到突发事件时,观众应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按照指定路线疏散,迅速有序离开场馆。应尽可能地帮助老、弱、病、残、孕者先离开危险区域。

5、如有其他需要,可向志愿者服务处或观众服务处寻求帮助。